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科简介  建设规划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科经费  学术交流  平台建设  社会服务 

资料下载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研究方向  
  您现在位置: 研究方向 - 正文

文艺批评与文化产业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    加入时间:2016/07/10 16:31:15     点击:

 

本研究方向以梁颂成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有周勇博士、雷斌慧博士、李世进博士、余莉博士。

文艺批评是本方向研究的主导,它以古代文论为主体,重点进行了文艺思想的研究。标志性成果是《中国古代文学理论概说》、《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和《刘禹锡朗州诗文研究》其中,《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为省级优秀教材。周勇博士的明代科举文学研究、雷斌慧博士的明清散文研究、李世进博士的唐代法律文书研究、余莉博士的清代骈文研究,分别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资助。

在社会服务方面,文艺批评为地方文化产业、城市文化建设以及文化创意提供了依据。一是湖湘地方文学文献的整理研究,挖掘、整理、研究湖南地方古代文学文献,将文艺批评的研究,同新时期地方旅游文化、城市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为文化强省提供咨询和依据。国家古籍整理课题《杨嗣昌集》、教育部古委会直接资助课题《陶汝鼐集》均列入“湖湘文库”,成为湖南省城市文化、旅游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二是《刘禹锡朗州诗文研究》为代表的迁谪文学研究,为常德市柳叶湖司马楼等的建立提供了文学与历史的素材,其成果获省社科成果二等奖。三是诗墙文化文学研究,对世界唯一的以防洪大堤为载体的诗墙文学大力推介,将更有力地促进城市的魅力。四是常德市文化名城建设。获得常德市横向经费60万元,完成了《德山善德文化》、《太阳山柳叶湖文化》、《屈原与武陵文化》三部著作。


上一条:外国文艺研究方向简介
下一条:区域文化研究方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