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科简介  建设规划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科经费  学术交流  平台建设  社会服务 

资料下载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学科简介  
  您现在位置: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

文艺学学科简介


文艺学学科是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研究方向明确,特色明显,为常德市社会、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有国家课题4项,部省级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500余篇。学科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既有省121人才工程的人才,又有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力量的博士学位人数近40%。学科服务于人才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获得国家质量工程3项,省级质量工程7项,本科生毕业率保持100%,学位获得率在98%以上。本学科还通过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会和湘西北文艺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等两个省级社科研究平台,与文化产业对接,效果明显。目前,本学科建设水平在不断提高,团队力量不断加强,特色更加突出和方向凝练越来越稳固,成果档次不断提高。

一、学术队伍

1. 学科带头人

魏饴,原名魏怡,1958年生,湖南省石门县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诗人,知名文艺鉴赏学家,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文艺鉴赏学”主持人;“文艺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主持人;教育部普通高校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校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专家组负责人;国家级特色专业点“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湖南省教学名师。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城市文化研究会会长兼首席专家。

魏饴教授主要致力于“文艺学”和“高等教育管理”两个领域的研究与实践。近年来,主持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文艺鉴赏学》《大学语文新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国家级“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3种;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高等教育研究》等报刊发表文章15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文学年鉴》等转载。

2. 学科团队

学科团队共有人员27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5人,博士15人,博士后在站1人。从学缘、职称、学历、年龄看,研究人员结构合理。已经形成四个稳定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方向带头人魏饴、佘丹清、梁颂成、陈勇均为教授,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二、科学研究

主持国家级重要项目11项(国家和省级精品课程各1项、国家和省级教学团队各1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教育规划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5项),省级课题19项,获得各类奖项11项。发表科研论文5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 20余部。教材建设方面,出版教材6部,获省级优秀教材奖2项。为学生进行研究性讲座130场。与常德市政府、市文化局、常德市名城办、澧县、临澧进行横向研究,获得经费近百万元,纵向课题经费近两百万元。

三、人才培养

1. 师资培养

选派桂强、李琳、李世进、李云安、胡艳林、李钢、熊欣、周娅、宁云中,分别去上海师大、华中师大、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佘丹清、肖学周、李海军分别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学位。另引进博士6人。

2. 学生培养

积极转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优化课程体系,将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本专业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高起点、高标准地培养学生。学生成绩喜人:李白、谢祖志等分别出版了2本诗集、2本小说;李浩俊、谢祖志、张帆等87人获得全国大学生各种创作奖;93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其中57位与文艺学直接相关。学生本科毕业率为100%,学位获得率98%

四、条件建设

在“十二五”建设期间,省教育厅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直接下拨到本学科点专用帐户,自建设以来一直按省里拨款的两倍配套。经费使用严格遵守《湖南省重点学科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图书资料建设方面,文史学院资料室购置学科专业图书120种计3650多册,订阅专业期刊近60种,图书馆5年新增文艺学类图书25364种共45484册,文艺学期刊达104种,另外还有相对完善的数字资源。购置仪器设备10台套共计15万元,另获国家财政部专项资金300万元,目前语言和鉴赏等实验室在建设中。网络建设方面,启动网络建设并完善了文艺学学科网络站点,国家精品资源网络共享课程“文艺鉴赏学”建设同步跟进。本学科将湖南城市文化研究基地、临澧丁玲文学馆、常德晚报和常德诗墙作为教学实践基地,成为文科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

五、学术交流

选派教师3名教师参加2011年中国社科院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高层论坛并发言(同类院校全国只有五所参加);多名学科骨干到四川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参加学科建设会议,先后有19名教师到厦门大学、江南大学、南通大学、武汉大学、益阳市、海南大学、北京大学等参加丁玲文学研究、古籍整理、中国新诗研究、闻一多研究等国家级或者国际学术会议,在会上宣读论文30多篇,反响很好。32人次参加了湖南省美育学会、美学学会、文艺理论学会等组织的年会。

主办的“白马湖讲坛”因在学生中传播思想与文化,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的表彰。多次组织学生创作研讨会,200966日文史学院协同常德日报社、常德文联、常德作协等召开谢祖志及校园文学创作研讨会,引起强烈反响。

承办了教育部“大学语文”教改会议和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指委会议。主办 湖南省城市文化研究年会三次。请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三十多家单位知名学者,以及余光中、钱文忠、余秋雨、孔庆东等来校讲学。

六、社会服务

湖湘地方文学文献整理,以抢救、整理、研究湖南地方古代文学文献为重点,盘活地方文化、文学资源,将古籍文化、文学的研究同新时期地方旅游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为建设文化强省提供咨询和依据。梁颂成教授整理点校的《陶汝鼐集》《杨嗣昌集》《龙膺集》《大沩山密印寺记》《九嶷山志二种》等,成为2009年以来的最新成果和进行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文献。有关刘禹锡的资料为柳叶湖司马楼的建立提供了文学与历史素材。常德诗墙文化研究为中国常德诗墙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善德文化、柳叶湖太阳山文化、桃花源文化等课题研究,开展广泛的文化合作,强化科研成果的服务、转化与应用,真正用在了常德名城文化建设实际上。魏饴教授承担的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已经上了湖南省委宣传部成果要报,并即将被转化到文化产业运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