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科简介  建设规划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科经费  学术交流  平台建设  社会服务 

资料下载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研究方向  
  您现在位置: 研究方向 - 正文

文艺美学研究方向简介
 
研究方向    加入时间:2016/07/10 15:47:58     点击:

 

文艺美学研究方向以魏饴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有郭虹教授、肖学周博士、桂强博士。

本研究方向在诗歌、小说、散文、戏剧、艺术等各体文学艺术鉴赏理论与实践基础上,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及文艺鉴赏概论精品课程的教学,开展专题理论研究,构建有特色的文艺鉴赏美学体系。国家精品课程“文艺鉴赏学”的建设和“文艺学系列课程国家教学团队”的建立,为文艺鉴赏美学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在此基础上,魏饴教授主持了国家教育规划课题“我国文艺美学教育史研究”,结项成果《中国文艺美学教学发展论纲》2014年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创作美学研究主要集中在郭虹教授的余光中研究及现代主义文学思潮下的部分作家研究方面,相关成果发表在《文艺研究》、《理论与创作》等核心期刊上,或被《新华文摘》及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中心全文复印,正逐渐打破余光中研究和现代主义研究的固定程式。

作品美学研究成果丰硕。肖学周博士长期关注西方文艺理论和作品评论,成果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同时,致力于西方文论的译介传播,发表相关译著多篇。桂强博士的研究涉及音乐艺术美学,关于民国时期歌曲的研究已被教育部和省社科立项资助。

 


上一条:区域文化研究方向简介
下一条:已经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