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科动态  学科简介  建设规划  研究方向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学科经费  学术交流  平台建设  社会服务 

资料下载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学科动态  
  您现在位置: 学科动态 - 正文

魏饴教授主持人文洞庭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学科动态    加入时间:2016/07/10 15:34:13     点击:

      6月22日下午,我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之人文洞庭研究团队在逸夫楼B704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人文洞庭”建设工作进度,校领导魏饴教授主持会议,龙献忠校长、李刚副校长出席会议,“人文洞庭”建设五个方向的负责人和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上,人文洞庭相关研究方向的负责人分别做了简短发言。刘春花教授就“湖区现代化教育体系创新与深度转型发展”建设表示,该团队今年将以我校成功申报全国100所转型试点高校为契机,努力探讨教育转型研究,积极加强与师范教育部等机构的合作,尽快培育新成果;吴修林教授就“湖区非遗活态传承与民族演艺产业品牌创新”建设表示,落实“武陵风韵”向文化企业转型工作,创作颇具特色的高雅文化产品,力争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加强与常德地方政府的对接,开办常德丝弦培训班;张文刚教授就“湖区新时期特色文艺创作、研究与发展”建设表示,尽快落实专职人员和场地建立湖区文艺作品及文艺研究数据库,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全面了解,加强对环洞庭湖区文艺创作与研究的调查与衔接,建议设立“人文洞庭奖”催生系列文艺作品;陈致远教授就“湖区抗战精神研究及其文化传播”建设表示,以省委宣传部拟将细菌战研究所升格为省级研究基地为契机,尽快落实研究场地和网站建设,今年将重点推出《常德抗战英雄城研究》和《钟相草坪大起义研究》2本专著和几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夏子科教授就“湖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产业开发”建设表示,依托各种渠道走出去,寻找文化产业发展新途经,通过各种平台展示文化产业成果,加强与其他几个研究方向的融汇贯通,积极争取《孙开华评传》等项目获得常德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横向支持。

       李刚副校长指出,作为“湖区非遗活态传承与民族演艺产业品牌创新”研究方向的联系校领导,深感协同创新工作的责任重大,希望在成果培育方面,既要体现人文又要体现洞庭;在成果形式方面,既要有传承又要有创作与创新,同时还要加强与我们的协同单位省委宣传部、省演艺集团、校资产经营公司的联系,还要与学校申硕工作保持一致。

      龙献忠校长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来之不易的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看了“人文洞庭”建设方案,我感觉内容详实,研究团队很强,宣传口径很好。相比其他几个“洞庭”,“人文洞庭”主要依托学校自身力量,一定要加强每个方向的协调,还要加强“人文洞庭”内部与外部的协调。每个研究成果发表时,一定要注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成果。至于经费,省里虽有一定拨款,但是仍然严重不足,我们还要想办法予以配套,确保协同创新中心的正常运转。

魏饴教授最后强调,这是一个省级建设平台,刚才龙校长已经强调了思想重视问题,我不再重复。今天会议之后,各个方向要分头开会,落实方案,预算到位,争取本月底集中研究一次,确定最终文案报送书记、校长。充分认识搭建平台的重要性,物色专人加强人文洞庭的网络建设,利用微信等平台搞好工作联络和对外宣传。每个方向都要在标志性成果培育上突出重点,有所创新。


上一条:魏饴教授主持召开全国部分高校人文教育转型发展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结论(省重点建设学科)